Contents
  1. 1. 引言 intro.
  2. 2. 序言 forword.
  3. 3. 原则 principle.
  4. 4. 模式 mode.
  5. 5. 社交 society.
  6. 6. 应用 app.
  7. 7. 附言 postscript.

引言 intro.

前天周六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琴房练习古典的时候,突然隔壁小教室突然传来电吉他的轰鸣声。我寻思两个月前我在练电吉他的时候也没有效果器和音箱,都是基本无声练习,跑到教室一问才知道这设备也就是前几天老师从福建搬来的。我以为教室里的那俩新面孔的小哥哥都是大佬,没想到也是萌二,一看就知道基本上之前没怎么接触过拨弦乐器。在老师各种的各种展示下各种痴迷,一个小哥哥支支吾吾问了个深入灵魂的问题:我要怎么练才能到这个水平(指老师)。

听到这个问题我一时间屏住了呼吸,我在进入琴行正式学习吉他之前也算是有点基础(当然这个基础在老师看来可能基本等于没有),然后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每天都会固定练习至少2小时以上,然而到现在仍然节奏不稳,16分音符稳吃不下来,推揉弦动作无意识变形,哪怕是小练习曲在没热身的情况下很难完整的弹下来,节拍器一上就乱七八糟……后面按着老师的指示和自己的意愿从电吉他->指弹->古典,发现苦练基础对自己的收益其实是最大的。老师听了也顿了一下,然后好像说了每天苦练需要两三年吧(我估计小哥哥对这个时间完全没概念),我现在对这个时间是信服的,不过确实存在针对个人的最佳实践,找到有效的方法就可能不需要这么久。以前的我肯定会表示得意的不屑,觉得又有一个憧憬的少年要被劝退了,现在我不会这么想,现在我满脑子都是科学学习,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学习中去(雾)。

序言 forword.

在我短暂的乐谱学习生涯中,有一点收获很重要,那就是「没有什么目标是完不成的,只是你目标分的不够细」。比如完整而有感情的弹唱一首歌很难,但是纯弹奏呢?做不到的话,不那么吃节拍呢?还是做不到的话,只弹第一小节呢?把目标原子化,总是会有一个基础的反复练习可以执行。当然这个与其说是考验你的执行能力,不如说是考验你的规划能力。因为很多人在规划目标的时候,会定出一个大而泛的目标,这样在执行完成以后,反而会让人迷茫而放弃。

就我的个人经验而言,单线马拉松式的学习路线远不如同时多线路径朝向最终目标。克服困难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带来的挫折感和成就感远不成正比。我只是一个生命有限凡人,不会浪费太多时间在自己不擅长的地方,遇到类似的困难我会马上放弃,转向主任务的另一个「子任务」,就好比吃煮鸡蛋的时候我会在桌上滚一圈,把每个面上都滚碎了,鸡蛋就好剥了。所谓的「子任务」是永远存在的,需要你的思考来创造,就好像上山没路的话就想办法开出另一条路,只是程度的不同罢了。

所谓的成就感就是反馈,这也是人类反射的重要部分。一个目标中好的反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做这件事情的动力,除了这件事情本身完成的反馈以外,还有一部分是可以人为设计的,很多游戏的策划就是这么思考的。比如让熊孩子倒垃圾,那么就可以看做一个任务:

主线任务:倒垃圾(0/1)

熊孩子表示不开心,这个很明显反馈不足,我们需要改进。

主线任务:
    倒垃圾(0/1)
奖励:
    RMB(5)

这个是我们的传统的奖励模式,但是不够有趣,我们再改一改,甚至加几个完全无意义的支线任务和成就。

主线任务:
    指定的地点倒垃圾(0/1)(剩余时间 10:00)
支线任务:
    5秒内喝掉一杯水(0/1)
    做3个俯卧撑(0/3)
成就:
    瞒天过海(全称不被任何家庭成员发现)
    圣诞老人(把垃圾放到三个以上的回收处,分类也算)
    梦游者(以睡觉姿势开始和结束)

修改后我们可以看到,即时没有了物质上的奖励,一个简单的目标也变得富有挑战性和可行性。同时设定一个明确告知玩家不容易完成的挑战,让玩家习惯于部分失败也能够接受的程度,否则玩家容易纠结于完美主义的情节从而放弃未来的目标。

原则 principle.

也许看到这里你也会蠢蠢欲试,在按照我总结的这些原则下,说不定也会制定出一些不错的目标。

第一个就是定目标的时候不能全部等阶,好像是健身房每块肌肉的训练目标。至少要保持一个简单的任务,简单到呼吸就能完成的程度,可以随着个人慢慢的调整。这个原则的大意就是「只要你有做这个事件的意愿了,它的进度就不是0%」。

第二个就是目标不能太简单,否则容易感到困惑,怀疑这个目标存在的意义。至少保持一个挑战性的任务,困难到尽全力都完不成的地步,如果完成了,下次就再提高一些。这个原则的大意是「学会接受不完美主义,保持时间合理规划」。

第三个就是定目标的时候不要太功利,仿佛每个任务都会有它的存在意义。可以指定几个在完成主支线任务的时候顺便可以完成的事情,因为有些大脑习惯于同时做几件事,「给一些无关而简单事情同时也会促使任务的进行」。也可以指定几个无关甚至搞笑甚至专门偷懒的任务,困难或者简单都可以,需要消耗的时间需要长一些,「给大脑一些用于思考的间隔」。

为了定一个好的目标花上几天也是值得的。

定目标甚至可以给你思考做这件事情的意义,有的人想法天马行空,然而只有用笔具体写下来才具有可行性。

模式 mode.

除了上述的分支任务和成就任务(选做类型),常见的还有挑战任务(挑战类型)。比如就是健身房,比如50%引体向上要做20个,然后我们做不到/做多了,都会纠结在这里。这里可以设定几个的阶段的奖励。比如做10个是1颗星,做20个2颗星,做30个是3颗星,用标准姿势做20个能额外获得一个白星。而目标是在一系列的健身运动中获得20颗星,这样就不会太纠结于局部的目标。白星可以用来做额外奖励,哪怕没奖励,我们也会下意识的去做,这就是目标的力量。

我们可以设定一些失败任务,比如刷10小时的微博(0/600),把它加到你的任务列表里,它会立刻变得特别刺眼。当然为了变得更加有趣甚至挑战,可以设定的更加细节一些。失败难度要适中,基本上体现做事情的意愿即可。

社交 society.

我是一个不擅长和人相处的人,但是如果有人愿意和你一起相互监督和竞赛,那么你可能会有额外的动力。考虑到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你们可能需要先做几个小测试来测量自己的能力,然后相互制定同等程度目标来保持相对的公平性。

这些小测试可以额外了解到这些内容:有强迫症的人,目标可以定的困难一些;有拖延症的人,目标可以定的简单一些。这些可以根据测试结果转换为具体的参数,对目标进行些许的调整。

最终的目标是让「完成的程度」和「做任务的意愿」基本呈现正相关。根据完成的情况和意愿对目标进行些许调整,待等任务条款稳定后就可以套出一个基本的模板,如果这个社群足够活跃,那部分任务可以共享(需要带个人参数),当然是再好不过了。

应用 app.

短期目标任务生成器,模板大概如下:

主线任务:
    主线任务(0/1)(剩余时间 0:29:59)
支线任务:
    简单任务(0/e)
    挑战任务(0/h)
    失败任务(0/f)
成就:
    成就1(主任务完成时顺便能够完成的挑战)
    成就2(耗时类的无关任务)
    成就3(搞笑类的无关任务)

长期目标由若干个短期目标构成,一个短期目标开始执行就到成功或者失败为止,否则不启动。要尽量避免制定长期的线性目标,低效而复杂。

主线任务:
    至少完成下面n个目标(0/n)
支线任务:
    不让下面m个目标失败(0/m)
挑战:
    无失败任务
    全成就

为了更加的有趣而挑战,我们可以定时启动随机一个子目标,同时做的事情越多,大脑会变得相对高效。

附言 postscript.

本质上我们作为人类,就是在玩一个叫做「地球Online」的游戏,互动必然是不可少的。虽然我是一个比较害羞的人,但是你愿意监督我,我是欢迎的(逃),如果我当前有正在进行的任务,我会告知与你。

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Contents
  1. 1. 引言 intro.
  2. 2. 序言 forword.
  3. 3. 原则 principle.
  4. 4. 模式 mode.
  5. 5. 社交 society.
  6. 6. 应用 app.
  7. 7. 附言 postscript.